close

寫了三個月的生產文,終於在我生日前夕能與大家分享了

記錄著我的二寶剖腹產後自然產(VBAC)的懷孕及生產過程

經歷漫長的產(慘)程,意外的產(慘)痛

終究也讓我熬過去了~~~


在40週整的預產期9/18這天

陣痛一次次地襲來

感覺和二寶小悅見面的時間近了

每當大家問我為何第二胎要自然產?

只要第一胎剖腹後,每一胎都要剖腹的不是嗎?

不為別的,就是為了產後能有體力照顧2個孩子

這張照片是我在勵馨基金會工作時

機構的V-day戲劇,這就是陰道,也是劇場的出入口

第一胎不能自然產,就讓我很嚮往未來能有機會自然產

222722_225638044117496_2663904_n.jpg 


回想第一胎因為胎位不正而剖腹產

雖沒有經歷過自然產的陣痛,但剖腹產後的痛苦讓我忘不了

產後三天麻藥讓我連腳指頭都無法動彈

更別說要下床尿尿、走路去看寶寶

連想餵母奶都因為奶來得慢,護理師不願甩我

大寶體重直掉超過10%、黃疸值升高

術後痛了超過三個月的肚子,因為縫了8層傷口

到底哪一層在痛我也搞不清楚

回想起來真的很折磨

術後第一次下床就軟腳差點跪地不起

傷口痛到站不直也沒力氣抱小孩

剖腹產後的復原很緩慢也很磨人


這些痛苦記憶讓我嚷嚷著不要再生了

但是第二胎卻來得太快

醫師建議相隔一年懷孕、只要胎位正就可以嘗試自然產

只是我兩胎只隔了11個月就懷孕,雖然沒有差很多

但是我想,既然想要自然產,那就得做足準備才行


一知道懷了二寶之後,我每天推著大寶散步到附近的市場買菜

有時候一天買兩次菜,預備午餐跟晚餐

懷大寶時有一些很熟絡的社團媽咪

我們時常帶著大寶一起聚會

無論是野餐、感覺統合課程、下午茶、游泳,甚至是孕婦瑜珈

我都很努力帶著大寶參與,也陪著大寶從爬行到學步的階段

孕期免不了要抱著或扛著大寶,也造就了我雄壯的二頭肌

孕後期則經歷了搬家打包物品、搬重物,一樣每天陪大寶散步

越接近預產期,運動的強度就越加增

還每天很有目標地爬樓梯、用TRX練深蹲

為了要讓開指快速,也喝了數次的蜂蜜水,但完全沒有用.....

每一次的產檢,醫師都說他願意支持我VBAC

但是其實他都會建議我直接剖腹產

因為他真的不看好沒經歷過陣痛的我能順利自然產

因此醫師在產檢時,數次跟我提醒子宮破裂風險高

同時也數次跟我說明不催生、也絕對不會讓我打無痛

或許一直在暗示我可以直接約剖腹產的時間

也或許這樣就能勸退我,不需要無謂的堅持與掙扎


在我不斷地堅持之下

熬到了37W足月生產的時間

醫師評估我的骨盆大小可以自然產

他便告訴我,既然我這麼堅持

那他也願意支持我,開立住院許可單給我

在我有產兆的時候,就可以入院待產

然而從37W開始,也真的假警報不斷

無數個晚上都在不規律的陣痛中度過

讓我既期待又害怕

11924549_405966106258838_3937363216977353580_n.jpg 


就在預產期9/18當天下午因規律陣痛入院待產

由於我的情況,等同於沒有生產過,且有子宮破裂的風險

因此自待產開始,必須一直綁著胎兒監視器

醫師也叮囑我不能吃東西,以符合需要緊急剖腹產的條件

我心裡想,醫師還是不放棄要我開刀的念頭啊啊啊啊啊....

不過這都是為了母嬰的平安,聽從醫師的叮囑才是好的

在待產內診之後持續落紅、胎頭也慢慢降低

但是一夜過去了,仍然只有開一指

9/19早上6點,醫師來問要不要直接開刀還是要繼續生

醫師其實滿心期待我受不了疼痛來央求他開刀

但我們仍然堅持要繼續生

這天早晨,生產的陣痛卻反而沒有持續規律

在醫師的評估之下打了催產素幫助維持陣痛頻率

但到了傍晚才開2.5指,開指速度非常緩慢

因此醫師在9/19待產的第二天晚上 18:50時人工破水

接著說明接下來會進入不同的階段

也是我嘗試VBAC的最後機會

若撐不了這關,甚或是有任何危險就得剖腹了

破水後陣痛加劇,但開指速度依舊緩慢

到第三天午夜之前都是維持在3指

午夜之後一直有便意感、劇痛也一直持續著

痛到受不了,後來護理師內診發現子宮頸已經腫脹受傷

胎頭可能下不來,此時我已經受不了疼痛

於是請護理師關掉催產素點滴

跟老公討論若一直開指緩慢,再撐下去也只是白痛的

於是打了退堂鼓決定要臨陣脫逃改剖腹產

就在這時候,醫師內診說已進展至5.5指

並且對我說:『自然產的產程就該如此痛

所以請我多加油,這就是產程、就是妳要的堅持!』


靠著醫師的這番話,咬著牙忍受疼痛也要繼續生下去

但是真的太痛了,央求醫師讓我打無痛分娩

在評估胎兒心跳正常之後,醫師同意讓我打無痛

打了無痛真的好舒服,立馬昏睡

休息了近3個小時,再次內診時已開6指

護理師建議做生產球半小時幫助開指

由於我已經破水,而且只能綁著胎兒監視器

所以直接在床上趴著繞生產球

就在我感到陰部很腫脹休息時,內診已近全開9.5指

2015-09-20 11.25.03.jpg 

接著護理師關閉無痛、讓我在有陣痛的感覺下學習用力使胎頭貼近陰道口

然後在產房時用力三次將二寶擠出產道

前兩次用力把胎頭擠出來,第三次讓全身滑出

就在9/20這天,我的二寶小悅出生了!

2015-09-20 13.01.19.jpg 

二寶是在去年的聖誕節受孕的,是上帝給我的聖誕&生日禮物

在9/20出生,彷彿對著媽咪說『就愛妳』

2015-09-20 13.03.01.jpg 

謝謝我的二寶小悅,我們一起努力了孕期與生產的日子

在許多人的祝福之下,平安地達成了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2015-09-20 13.17.39.jpg 


後記:

待產時,護理師播放與產痛有關的影片

就是這段話讓我有勇氣堅持到最後

除了剛待產的時候看,在我生產之前我還央求護理師讓我把這段話拍下來

與大家分享~

『每一位婦女都有能力生產

生產是一個正常的生理過程

生產的疼痛是正常的、健康和合宜的

生產是一個生命重要事件,有長期的影響

正常生產就是需要一個時間

婦女完成自然生產,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是婦女不能做的』


對一個從未經歷陣痛的第二胎產婦來說

這段話太激勵我了

因為喝蜂蜜水根本沒有用

因為孕期努力地運動沒有果效

因為產前爬樓梯又努力深蹲仍然開指緩慢

但是我感謝上帝,這段產程讓我慢慢痛

也享受、經歷陣痛的感覺

原來這就是我要的自然產

原來大家說媽媽的偉大就是在這裡

原來我的堅持可以痛得這麼美麗

這段漫長的產痛,也造就了母女平安的生產


但是很可惜王醫師陪伴了我三天,最後因到高雄出差而無法親自為我接生

後來由當天值班的黃醫師接生,護理師跟我說醫師有打電話關心我的狀況

隔天醫師巡房時,也特地來看我,跟我說:恭喜妳,真的被妳生到了!

心裡真的暖暖的,縱使每次產檢時王醫師都不看好我能自然產

但是我很感謝我的婦產科王培中醫師、產房的護理團隊,讓我完成了VBAC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muw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